close


 


我初中住宿的時候,每個月伙食費用是60元(米錢30元、菜錢30元),當時的蛋價一斤是22元,在學校附近麵攤吃一碗切仔麵、切仔米粉是6毛錢。有著2片薄薄赤肉片和幾片韮菜的切仔麵,至今仍令我記憶猶新。到了高中的時候,中飯是要帶便當的,我因為不喜歡蒸便當的味道,所以也常跑去校外吃大滷麵、乾拌麵。吃著吃著發覺麵的種類還真不少。就業以後,為了業務所需我常會全省跑透透,在台南吃到了擔仔麵就驚為天人,蹲坐在矮竹凳上,吃著師傅馬上沏涮出來的麵,滾燙的湯汁,有著2~3口的麵量,再淋上肉燥,真是美味極了。我曾經有過一次吃14碗的紀錄!擔仔麵講究湯頭,現點現吃,麵不能久放會因吸水膨脹而致軟糊。



我上班在台北附近開封街有家牛肉麵攤,他的作法是一大塊滷好的牛肉放在砧板上,現點煮好的麵,老闆將現切牛肉放在麵上;不僅有視覺的滿足、又有味蕾的享受,所以是我常駐足的地方。隨之,新生南路就出現了以豆瓣為基底的川味牛肉麵,從此台北的牛肉麵店就如雨後春筍,開展了台灣牛肉麵的新紀元。



我從古書中也略知麵條的發展由來已久,中國每個省份都有各具特色、各擅其長的麵食風貌,這大都與所在的地理環境、社會風俗民情相關。在北方是麥的生產地,麵條自然是主食,吃麵就要有飽足感兼具嚼勁,所以麵條的厚度、形狀、大小,相對較大、較硬,著名的麵疙瘩、刀削麵就是代表;而江南是魚米之鄉,吃麵是一種附庸風雅的情趣,耳熟的蔥開煨麵、黃魚麵等等,講究的是麵入口滑順軟糊及濃郁湯頭。



而我也觀察到無論南北方麵館,他們使用的麵大都是傳統菜市場內製作的麵條,攤位旁有個小小的製麵機器,麵條做好了就送到這些店家。



台灣在1992WTO之前,麵粉只能由政府指定,幾家特定的麵粉廠商進口小麥所製成,買賣只能在這些進口廠商們的聯合壟斷下交易,因此小麥的採購與麵粉的品質,不得由麵粉使用者來選擇決定,更遑論由國外直接進口麵粉了。



長久以來我喜歡吃麵、研究麵,總覺得應該有個麵廠能製造好吃的麵條,且保存的條件一定要照顧消費者的健康安全。現在有了自由進口的麵粉,可以依所需規格向國外採購,這已經建立做麵廠的基本條件。而南僑於1981年做過歐斯麥餅乾、從1991年經營冷凍麵糰至今,對於麵粉也不陌生;1971年我們開始提供烘焙油脂產品,服務烘焙業客戶,對於B to B的經營也相當熟稔;而依我們對麵條所了解的,一般的常溫保存,容易滋長細菌,在安全品質上就有疑慮,所以為了麵的品質就會有保存劑的添加,若要避免上述的問題,將麵作成冷凍的貯存是個解決方法,而南僑子公司皇家可口經營冰淇淋事業多年,旗下的杜老爺是台灣第一品牌,所經營的B to BB to C市場,對於冷凍倉儲、冷凍配送、和賣場的上架情況都頗有心得。看來南僑經營急凍熟麵好像已萬事具備了,然再經評估考量,經營急凍熟麵有優勢也有問題挑戰。首先急凍熟麵的技術如何來?



遠在天邊近在眼前,我尊稱的Aniki加藤社長就是日本三大冷凍食品集團之ㄧ的社長。由於個人喜好及業務往來,我時常出入日本,有許多日本企業界朋友,也結識頗富盛名的 男阿信企業家-加藤義和社長。第一次見面我們就相談甚歡、一見如故,好像冥冥中已註定。他的年紀長我一歲,他要我稱他為Aniki,我尊敬他的為人學識,所以也很樂意尊稱他為AnikiAniki領導的加藤吉集團旗下有冷凍炸蝦、冷凍炸蚵、冷凍豬排及冷凍烏龍麵,在日本都是業界的翹楚。



公交與私誼有了美好的結果,南僑於1998年和日本加藤吉株式會社簽訂技術合作,南僑投資新台幣3億元,引進全世界最先進、全球第七套的Close System煮麵系統,比全日本同業都更新穎的設備。我們選用高品質的澳洲黃金小麥麵粉,在南僑所屬通過各項食品衛生安全認證的中壢廠生產製造。急凍熟麵摹擬手工製作原理,以電腦煮麵,確保麵的品質穩定,在最好吃的情況下急速冷凍,保持最佳彈性Q度、口感咬勁,並以「清潔、衛生、好吃、品質穩定」為生產宗旨,關鍵是冷凍的熟麵,所以不像常溫麵需要添加保存劑。



急凍熟麵保存於零下18C的冷凍庫,保存期限為一年,使用時不需解凍,水煮沸後直接放入,45秒即可撈起。對使用者來說不僅是容易操作、方便料理,且保存方式絕對衛生安全可靠。



也為實現加藤吉社長的夢想,希望能藉由急凍熟麵的推廣,來宣揚故鄉「香川縣」,致力發展成為觀光旅遊勝地。遂南僑以「讚岐」為急動熟麵的品牌,也為確保產品品質、杜絕仿冒品雜出,並通過商標申請,註冊保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mchow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