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深入研究可以供應啤酒節的這6家釀酒廠,釀酒的原料都是按照1516年皇家頒布的德國純粹法令(German
Purity Law
),只使用大麥芽、啤酒花、酵母、水這四種原料,
除了這四樣外,其它都不可以加。同時政府也規定這6家公司不能在慕尼黑以外的地方設廠生產販售啤酒,但允許可以與國外企業技術合作。



 

我從這6家釀酒廠中,找到了德國寶萊納合作,所有的釀酒原料都由德國進口,他們提供釀酒的技術,南僑100%投資,及負責餐廳的經營管理。在啤酒的品質和風味,因為所使用的原料受限,釀酒術也只能靠研究和技術突破,才能隨意製造出有一定風味且高水準的啤酒,不會如美國或是東方國家口味經常變調。猶記得當初德國釀酒師問我,要什麼風味的啤酒,他可以做出好幾十種不一樣的風味,我說:要女孩子喝了覺得滿意的。因為我認為女客人來這裡覺得啤酒好喝,男客人自然就都會跟著來,一般上海的女性都覺得喝紅酒才是高貴,而喝啤酒是粗俗的,後來一喝到我們的啤酒都覺得好喝,而且上癮。口味單純、風味獨特,喝起來順口的現釀啤酒,自然也獲得男客人熱愛。這是寶萊納餐廳成功的關鍵因素之一。


 

為了要做出如此好喝的啤酒,我們在餐廳內做了一個淨水廠,因為上海的水質很差,寶萊納餐廳要有純水才能做現釀啤酒。



 

喝德國啤酒要有德國料理:豬腳、肉腸、麵包,自是不可或缺的。當時市面上沒有辦法供應符合我們所需等級的肉腸、豬腳、麵包,我們就自己做一個肉腸工廠,再做一個麵包坊,也做了一個符合世界水準的廚房。為要提供用餐環境自在放鬆的氛圍,且符合長時間營業的需求,我花了心思在20幾團菲律賓樂隊中挑選一個合適在寶萊納餐廳駐唱,結果每晚都能帶動活絡餐廳氣氛。


 

 

有關管理機制組織及人力資源上,值得分享的是:起初在第一家店,月營業額約400萬人民幣時,我的後勤辦公室人員每月薪水的支出約要80萬人民幣,在一般餐廳這80萬其實可大幅刪減,只要能支付一般人事成本,外場服務人員及內場廚師人員的薪資就足夠。然,這80萬花在哪裡呢?我用在人力資源、訓練培訓、人事管理、財務管理、採購功能、資訊系統等等,建立長期經營管理的機制。所以到了第6年後,我們一家家餐廳陸續開出來,管理費用就從80萬增加到150萬,但負擔的餐廳從1家增加到現在不同類型的11家,這就是當初投資80萬所奠定下的基礎。


 

 

上海寶萊納至今16年,隨著是上海的魅力與日俱增,競爭已是不可同日而語,而寶萊納餐廳仍是大家口碑中的一流餐廳。不斷在菜色、服務精進,更重要的是隨著商圈調整模式的功力,這是由領導人到全體同仁努力的結果。



 

團隊裡有許多外籍專家,因為在上海要經營一個國際化的餐廳,必須要有國際人員共同經營管理的機制。為什麼南僑企業可以包容這麼多不同國籍的專業人士,原來1979年南僑在台灣早已引進國外大廠退休的總經理、執行長等,有財務、營運、生產、研發等不同專業的國際人才,長期進駐企業內,使企業內人員潛移默化中在地國際化,使南僑成為國際化的公司。



 

「人才國際化、國際人才在地化」,總經理是個台灣國際化人才,帶領台籍幹部迎接一個新創的產業,融合國際幹部與在地幹部組成一個和諧且強有力的團隊,引導為數眾多的國際人才都能在地化成為組織的一員。


 

上海4家寶萊納為南僑餐飲在上海打下深厚的基礎,除了這四家寶萊納之外,已有二家「仙炙軒」極品日式料理、一家「濱江一號樓」頂級西餐廳、二家「貝可利」麵包坊、一家「DOS」西班牙餐廳、一家「UNO」義大利餐廳,共計有11家餐廳。總經理陳黎明領導有功,已由上海寶萊納副董事長兼總經理,晉升為總公司副總裁,會引導南僑餐飲行銷團隊繼續邁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mchow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