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僑從1970年開始籌備烘焙油脂事業,開創烘焙油脂業獨特且史無前例的顧問式行銷。所謂顧問式行銷在公司組織設有油脂的研發單位,更有研發麵包蛋糕的配方,用以協助麵包、蛋糕客戶產品的品質提升和增加品種。研發以南僑烘焙油為基礎的麵包蛋糕,將配方傳授給客戶採用,同時也協助客戶訓練他們的員工,無論是技術服務和售後服務提供客戶Total solution,都是烘焙油脂業所沒有的機制。因此從1971年開始,就得到客戶們的支持,成為最成功的烘焙油供應商。

 

差不多經營烘焙油脂7~8年後,我們對油脂的研發能力與專業技術,就已超越一般麵包蛋糕店的需求,不限於只有研發麵包和蛋糕的配方,而是進入全面食品工業油脂的應用,其中強項之一就是餅乾製造用油,當時主要的餅乾廠,如可口奶滋、台富、掬水軒、喜年來等,都是使用我們烘焙油脂的客戶。

在業務進行中,我們發現餅乾業應有一個新的機會,那就是除了製造銷售傳統的單片餅乾外,夾心餅乾已成為進口餅乾的主流,雖然價格昂貴,但還是受到消費者的喜愛。

 

做一塊好吃的夾心餅乾,生產機器要有不同的設備,為了証實南僑油脂配方對夾心餅乾有所幫助,我們在油品研究室,人工製造一些可口好吃的夾心餅乾,並拿此些樣品到主要客戶處,推銷所使用的油脂配方。可是幾乎每個客戶歷經幾次努力,推銷都不得成功。

 

為甚麼餅乾業者願意忽視這產品機會,據推敲可能的原因是:一)餅乾業的經營都有利潤,業者不想有變動;二)餅乾價格因為競爭的原因,若干年都不曾調價,對於日益高漲的原材料和人工成本都逐漸調漲的情況下,業者對於新的投資會覺得頗有疑慮,且這夾心餅乾的機器設備是個大投資。

 

眼看有這樣好的商機,餅乾業就此放棄未免可惜,因此徵得餅乾業者也就是南僑客戶們的同意,不妨由我來一試,讓南僑投資做個餅乾廠生產夾心餅乾來測市場水溫。由此,有了新的品牌為餅乾業開創「新紀元」的“歐斯麥餅乾”上市。

投資一個新的夾心餅乾廠需要大筆的資金,我不能為了要多使用烘焙油脂就輕易去嚐試,要做此重大投資決定,我必須要深入更多研究且得到更多正面回應的支持,及各項研究都要顧到整個餅乾產業的前途,且台灣製造的餅乾能不能和進口品對抗,投資的回報率能否符合標準?都是我思考的面向。

 

我從一些研究報告中看到:第一、世界上的開發國家每個人對餅乾的消費量是日益增加,尤其是開發中的國家食用休閒餅乾產品,單一個人的年消費量,大約都是在台灣10倍以上。且台灣市場上的消費趨勢,隨著國民生活水準提高,國民所得增加,食用餅乾的需求也是相對提高。台灣消費者更是要求能有變化多樣且口味多變的產品。如此看來,台灣的餅乾市場的確存在著發展空間。

再來的課題是,我要做的夾心餅乾是否符合產業的趨勢。夾心餅乾在歐美、日本國家已經是相當成熟的產品,如奧立奧奶油夾心、麗滋起司夾心、明治巧克力夾心餅乾等等,並從台灣進口餅乾的品項上觀察到夾心類品項與日增加,可見深受消費者喜愛且渴望。

 

我從國內的餅乾客戶反映中得知,台灣的餅乾市場多年沒有擴大、餅乾單價沒有上漲、製造成本每年增加。再經由市場實際查證,多年來餅乾單價未漲、包裝未改、口味未變。消費者的反應是:長期來餅乾一成不變、口味不夠、變化少、包裝不好,特別是沒有國產的夾心餅乾。我看到的餅乾市場現狀與客戶給我的回應,都是一致的。加上前述,國外餅乾消費量及夾心餅乾的成長與台灣相比,都還有段落差距離。再次推論,夾心餅乾市場發展空間是可期待的。

我的考量點是:這空間如果是南僑來發展的話,機會優勢在哪裡?我沒有做過餅乾,但我對做夾心餅乾的油脂很有把握,從餅乾本體用的油脂,再到內餡夾心用的油,及噴在餅乾表層的油,我都很有信心。再來,我清楚知道的南僑政策,總是與業者做“不一樣”的產品,而這不一樣的產品“夾心”餅乾正好符合這些理念與條件。至於是否能夠獲得製造餅乾的技術?在南僑歷史上一直都是做沒有經驗的產品,所以我對自己與所建立的團隊有信心,即使從未進入餅乾事業,從零做起,我們的組織團隊都有啟動新學習的能力。

 

有以上的正面回應支持,南僑於1981年決定投入經營餅乾事業。我面臨到的問題是如何獲得一套專為做“夾心餅乾”的機器設備,設備中最重要需具有做「不同特性餅乾」的生產線,以及具有精密且高效率的夾餡機。再來的議題就是建立團隊小組,南僑沒有做過餅乾,沒有銷售餅乾的經驗,沒有通路、也沒有品牌,這一切團隊小組都要從無開始學做起。

 

在機器設備上我們一定要買到全世界最好的設備來組合,當時一流的餅乾製造機,當以英國Simon Vicans的餅乾製造主機,最為頂尖;自動夾心機要做到準確和速度,美國彼得斯(Perters)自動夾心機,是世界最受認同的;防止餅乾受潮和增加美觀的需要,採用鋁箔紙作為餅乾的包裝材料,因此,世界上最有名的瑞士SIG鋁箔自動包裝機,雀屏中選;至於外包裝的紙盒包裝機,日本製造的不但合用,而且價格最有競爭力。所以我的夾心餅乾工廠是集結全球最好的機器設備且組成空前未有的生產線。

 

從消費市場的觀察中,我也發覺到一群正值青春年少的1314歲女孩們,下了課回到家邊做功課時,一邊在電話上都還有與同學講不完的話。此時他們可能會吃點零嘴,如果是餅乾的話,則都是爸爸媽媽採買給全家人食用,都是單片餅乾、大包裝或桶裝,並不是專屬於她們自己的。所以我設定這些小女生是我的主要目標客群,先求掌握這些潛在的主要客群,再求普遍到全面消費群。

 

具備全球最先進的夾心餅乾機器設備,所集結成最完美的生產線,並從市場上嗅覺出年輕女孩是主要的消費力。接下來的課題,就是要建立具有鮮明特色的夾心餅乾商品:如風格較洋化、口味上多變化、包裝是色彩鮮豔,而且要小包裝10片左右,約是一次性食用的份量。

 

品牌的命名是個嚴肅的過程,我們到大學去徵求品牌定名,擬定的題目是「一塊創新設計具有歐風的夾心餅乾」,結果徵得5000多個名字稿件,我們過濾這些品牌名稱,從中調整後定名為中文名稱『歐斯麥』,‘歐’是歐風的意思,‘麥’意指餅乾是由麵粉所製成,斯指的是‘這’,全名意即“這是歐洲風的餅乾”。順此,英文名稱『Osmile』就應然而生了。

          在做出符合年輕女性口味的餅乾上。從產業資訊中看到香草和巧克力是基本口味,在地化的水果及農作物,適應於台灣消費者的味蕾。因此,草莓、檸檬、椰子、花生等,都是夾心餅乾的口味;複合的味道也有巧克力薄荷、香草燕麥口味。如此多樣化的選擇,從滿足年輕女孩子的口味,擴大更多不同年齡層的消費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mchow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