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創新」、「差異化」及「設定假想競爭者」,是南僑集團長期以來在經營上所恪守的圭臬。當南僑接手點水樓等重新檢視各項產品的規格和口味,發現配方、口味都和小籠包始祖~鼎泰豐太像了。,因為我是鼎泰豐小籠包忠實的粉絲,所以一吃就知道,而我要的是點水樓自己的小籠包。這也難怪,因為當時點水樓的點心主廚在離開原來的工作加入點水樓之前,是鼎泰豐的首席強棒主廚,有20多年的經歷,小籠包對他來講是一生最重要的大事,是事業、是生活、是信仰,要求他改變不同的小籠包做法,在心裡上實在是非常為難的事。所以結果是他以既有之能力,去自己經營一家小籠包店,完全依照自己的配方來做,除了祝福他之外,我只有立即走馬換將,追求點水樓自己的配方。

幾經研究,新的配方終於出現,皮薄而不爛,老母雞高湯要使用第一道的湯,肉餡是用黑毛豬的豬頸肉、腰內肉和後腿肉,找到各部份最對的大小和比例,這個配方深受客人的喜愛。果不負期待,在2012「全台人氣小籠包評比大PK」中,獲得第一名的殊榮,是團隊執著堅持理念的結果。

 

初期我們在行銷小籠包的手法上,也做了些差異化。行銷上每一籠最大單位不同於市面上是10個一籠,而是縮小為5個一籠,剛改變配方時,客人可以只點一籠一個。彰顯我們對品質有可被考驗的信心,其實當時幾乎沒有發生過,顧客只點一個的狀況。

 

我的點心行政主廚-周浩暐師傅是個很了不起的行政主廚,不僅是在製做點心的手藝精湛超群,他的學習能力與態度也是令人敬佩的,我常常請教他一些意想不到的問題。前些年我在研究何謂台灣味發現九層塔是大家公認最代表的台灣味道,我就好奇九層塔可不可以做小籠包,為什麼在市面上沒有出現過九層塔小籠包,我就拋出這難題給周師父。過些時候,點水樓周明芬總經理通知我,老闆您可以來試吃九層塔小籠包了。

 

我ㄧ吃就讚不絕口,不僅麵皮看的到九層塔、內餡也吃得到,心想這麼完美好吃的東西怎麼沒人要做、要賣呢?再聽師傅娓娓道來他的製作過程,我終於明白何謂工程浩大又要鉅細靡遺,我再問師父這作工這麼複雜、又顧慮九層塔氧化速度快,有時間掌握的壓力,我們可以做、可以賣嗎?周師父二話不說,立即回應沒有問題、可以做,至今九層塔小籠包也是點水樓的獨特,獨家販售的熱門人氣點心。


 

我們對於製作點心也不馬虎,甚至從食材來源都一一考究考證,如有機黑糯米年糕是用花蓮稀有的伊姿米、金棗蛋塔是與宜蘭契作的金棗;而令女孩子最為熱愛的甜點-杏仁豆腐,周師父更是研究南杏、北杏的差異,要如何調配比例、最後的呈現該如何,總是一步到位。點水樓的蔥油餅採用宜蘭的三星蔥,看得到、吃得到滿滿的青蔥,皮薄不油,已有一群忠實的粉絲,其中亦有見多識廣的辜懷群老師。

 

我在某次的採訪中,聽到周師傅對記者說:有一次在研發小籠包新口味的麵皮試吃會議上,某一小籠包的麵皮中的鹽分與其他的不同,吃起來應該沒有分別,而會長卻吃出了不一樣的地方。原來,他們偶爾也會測驗我。

我經營點水樓開宗明義的政策,就是要有點心、也要有江浙菜料理,兩者都很重要。

 

現在的點水樓江浙菜行政主廚-陳文倉師傅,是江浙菜第二代的師傅有20多年的經驗,期間曾擔任過四川菜、台菜餐廳的主廚,手藝絕倫精湛、領悟力也很高,我初看到前點水樓的菜單時,心就很佩服這師傅做的菜系真是了得。

 

猶記得第一次與陳師傅對談menu的場景,我請教他會做幾道菜?他說約有250多道菜,我請他先開150道菜,後來在看150道菜單時,我就開始刪掉一些菜色,最後只保留80多道菜,陳師傅就說:老闆你刪掉的是我一些拿手菜,一方面也是一般在江浙館裡長久以來的暢銷菜色。我向陳師傅說明這些菜色都不是屬於正宗江浙菜的範圍,如:五更腸旺、宮保雞丁、鳳梨蝦球、左宗棠雞等,陳師父很同意這看法,擔心的是刪除過後,80多道菜不夠使用。

現在的菜色道數不足所需,與其坐困萌想,不如前往江浙當地取經。我請南僑餐飲顧問公司的王志美總經理帶師傅們前往上海、蘇州、杭州、無錫、南京等地深入考察。聽講他們常常一天就排了10多家要試吃考察,從早到晚約要吃13餐,晚上還要在旅館房間內整理做紀錄,「今日事今日畢」,明天還要繼續試吃做功課的行程。了不起的是,這樣的學習表現了師傅們的抗壓性與毅力。

 

從江浙上海等地考察許多餐廳,也試吃了上百道料理回來,林林總總、參差不齊,所以下一步就是要歸納統整這些料理,到底什麼是純正的江浙菜?哪些是我點水樓要做的江浙菜?先了解這是怎麼一回事?所以我讓陳師傅來說這些是什麼菜?是怎麼做的?再找專門訊息統整的資訊主任李慧珍,把師傅說的歸納表列出,於是整理出江浙料理的烹飪手法大約有20幾種:舉凡蒸、煮、烤、炸、炒、燉,特別的還有煨、糟、火靠、醃、嗆等等,也將食材分類為海鮮、蔬菜、肉類等等,再一一把料理填空進表格。基本上,江浙所屬魚米之鄉對於飲食是相對考究的,因此,一道料理很少只用一種烹飪手法即可完成,如有先蒸再靠、有先炸再煨等等不一而足。

 

這樣科學的記錄做菜手法,讓我的陳師父更有所依據、更有信心,因為他從中已能變化出萬千的各道料理,正所謂的「一點通、萬理徹」。這是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的學習過程。

點水樓的第一年就是做這些基本功,我的政策堅持始終不變:差異化和創新專精的前提下,堅持求質不求量、希望來的客人滿意,能口碑相傳,吸引更多江浙菜的喜好者,而新的潛在客人是由逐漸回流的客人所帶來,慢慢形成回流客變成常客,帶新的客人來而且自己都有點水樓的菜單介紹,做了點水樓的代言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mchow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